與派瑞許樂團在Umea待了數天之後,回度到斯德歌爾摩進行接下來的旅行,在唱片公司的穿針引線之下,我造訪了Playground 與Cool Music 兩家廠牌,順便拓展音樂選取的可能。
 
走進Playground的辦公室,與老闆John Cloud見面,讓我感到興奮的原因,是因為在他的手上有著響噹噹的樂團,基於商業目的的想法之下,我個人對這廠牌非常的好奇。我說的正是「雷斯魔」這個樂團,雖然大多數的樂迷的知道他們的唱片是環球唱片發行,但Playground 才是雷斯魔的原始音樂廠牌。
 
一聊之下,發現其實在國外,這樣的合作系統其實很常見,透過與跨國音樂公司的合作,進一步將藝人的行銷走到更多國家,也讓跨國音樂廠牌除了商業大作之外,還有許多不錯的選擇。老闆John其實來自美國加州,只是他太喜歡瑞典的環境,所以在此落地生根,但在談話的過程中,仍舊能感受到他積極的美國個性,與恬淡自適的瑞典風格相異。
 
不過在Playground旗下發行的作品中,倒是看到了許多來自芬蘭的藝人,多半是重金屬團,這倒是跟我們對芬蘭音樂風格的印象相符合,此外,也有許多藝人是在芬蘭一個類似官方單位的藝人推廣網站所介紹的,儘管還沒仔細研究,但這音樂廠牌看來大有可為。
 
而另一家Cool Music的老闆Peter Lundberg則是標準的瑞典人,旗下的音樂也多半偏向帶有世界音樂或民謠風格的曲向,辦公室更是座落在斯德歌爾摩的老街裡。老闆本身也是個錄音師,常常跑到其他國家去錄音,雖然作品不多,但從談話中得知老闆相當自豪他的這些作品。在談話的過程,還鬧了一個笑話,原因是我看到他牆上放了某個大團(不過事隔1年多,早已忘了名字)的簽名,我以為又造訪到某個天團的原始廠牌,一問才知他從前待過斯堪地那維亞的新力音樂,跟不少大歌手合作過。
 
2位老闆雖然僅僅面會各1小時,但讓我頗心儀這裡的音樂環境,儘管他們也有著當地音樂市場的問題,但無疑地在瑞典,音樂的寬容度則是台灣音樂市場遠不及的。在談話中露出未來想試試在瑞典生活的想法時,Cool Music老闆更是大方的說,哈!辦公室後頭還有一間空房呢,乾脆租給你。
 
Mr. Lundberg,請不要引誘我!
 
Playground的網站
 
Cool Music的網站
http://www.coolmusic.se

(本文原載於Hito Radio之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