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到瑞典造訪USER樂團之後,一個人來到了巴黎逗留,安排到巴黎旅行的目的,當然不只為了那一堆博物館跟參訪藝術的目的,個人多少帶點工作狂,放鬆休閒之餘總是會安排一兩個半工作性質的活動。

到巴黎,最重要的一個約會,主要是跟法國音樂輸出中心(Franch Music Export Office)的人碰面。這個有著國家經費補助的單位,主要的工作是幫助法國的音樂及廠牌,透過音樂展或是一些活動,藉機會能拓展商務上的關係。早在同年的6月經由法國在台協會的安排,當時法國音樂輸出中心的人便邀請了10來個廠牌來台跟這裡的獨立發行廠牌碰面,尋求合作的機會。 

這個單位的作法,老實說,真的值得鼓勵。個人非常羨慕法國政府在藝文上的經營策略及手法,電影有國家電影中心專事電影事業的補助機制與監督,音樂有音樂輸出中心的協助拓展,讓藝文事業透過專人協助來拓寬,回頭看看台灣,藝文事業的補助手法跟策略,的確還是需要大步前進。

回到正題,走進座落在歌劇院區的辦公室之後,與當時來台的Cecile打過招呼,花了點時間交換在台灣碰面之後的一些想法跟建議,也詢問了這個中心的主要工作,對於整合各家音樂廠牌,在各大音樂市場展成立國家館,交流並安排聚會,姑且不論事後的成果,但音樂廠牌的能見度的確會大大提升。

對於台灣參加各國際重要藝文活動都以倉促成軍的作法,最後無法持久且有效率的推動台灣的藝文團體及活動,一直以來都非常的失望,看著這一群在小小辦公室中,桌面上疊滿CD的熱情工作人員,其實台灣不乏這些對音樂熱情無比的青年男女,但與其鼓勵他們發揮能量專事推動音樂,台灣在某些程度上,比較傾向過度消費這些文藝青年的熱情,尤其當我在看到了瑞典跟法國的部分情況之後,更是深覺如此。

儘管不想洩自己威風,但台灣的確需要像這樣的單位,不需要政府政策的影響,單純的推動藝文活動及單位走向國際,讓熱情的青年單純的作喜歡的事,眼下我們只能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法國音樂輸出中心網站:

http://www.french-music.org

(本文原載於Hito Radio之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