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已經習慣似的會向金馬影展報到,與其說是趕集或朝聖,不如說是一種秘密結社。與好久不見的朋友在電影院偶遇,彼此交換訊息,跟許多熟悉的陌生人(每年總會發現許多趕影展的老面孔)一同分享感動,更重要的是觀察這個世界又多了哪些美好的傑作。
 
最近這陣子在試片室間也趕了不少場,好歹也該分享一下佳片名單,不妨就從尚未有片商引進的片子說起。今天最轟動武林的一部片,大概屬於被譽為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魔戒》導演)接班電影的《黯陰羊》(Black Sheep),這部去年拍就的紐西蘭電影,雖然以生物科學實驗帶出後來病變的基本觀點,但有「恐羊症」的男主角加上滿口「氣」、「風水」跟「針灸」的女主角,加上紐西蘭滿地跑的羊兒大軍,以彼得傑克森早年「洛基恐怖秀」、「新空房禁地」那種B級片的血腥加搞笑的風格,著實讓試片室裡的所有人笑翻。讓我連帶想起1997年的金馬影展,彼得傑克森的《被遺忘的影片》(Forgotten Silver)當全世界還在電影百年的慶祝熱潮中,他合夥一群人拍了這部「偽紀錄片」,講的頭頭是道的歷史,映是讓紐西蘭成為電影的先驅國,不過也因為故意設計中間的細節太過於誇張而被戳破謊言,但真不愧是出產怪電影的紐西蘭,是什麼樣的「風水」能出產這種電影跟導演呀!
 

另一部讓眾多影人及媒體讚譽有加的則是英國的獨立製片《在屋頂上流浪》(Hallam Foe),領銜的是傑米貝爾(Jamie Bell,舞動人生及性手槍俱樂部男主角)與蘇菲梅勒斯(Sophie Myles,崔斯坦與伊索德女主角)加上克萊兒馥蘭妮(Clair Forlani,第六感生死緣女主角)及一些常見的配角面孔組成的堅強陣容,傑米貝爾把一個叛逆少年怪異、憤怒的那些情緒掌握的精準,加上搭配合宜的搖滾曲目,讓Hallam Foe這個人物的強烈魅力展現出來。雖然放在「只要我長大」這個單元,會有讓人物誤以為是兒童影片單元,但是這整個單元一點也不兒童,盡是詮釋青春期少年少女的情緒。
 
今年影展完,一般觀眾最訝異的恐怕是《巴布迪倫的七段航程》(I’m not there)恐怕無緣在國內院線上映或發行DVD,一來是因為國外開出的片價過高,獨立片商們無法負擔,另一方面則是因為7位詮釋不同Bob Dylan面向的主角們並非以完整段落呈現,而是彼此交雜,加上當時政治跟社會背景與他歌曲的關係,不熟悉Bob Dylan的觀眾想藉機認識他,恐怕非常吃力,但仍舊不失為一部好片,尤其當凱特布蘭琪登場時,那種精準到有如附身的表演,震攝眾人,難怪能將今年威尼斯影后一舉成擒,而班維蕭(Ben Whishaw,香水的男主角)的裝扮也頗得Bob Dylan的年輕神韻。
 

對於公路電影有好感的觀眾,不妨看看《樂隊來訪時》(The Band’s Visit)這部在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獲得評審團特別獎的以色列影片,講述一群埃及樂隊受邀到以素列演出,但因語言不通而來到荒涼小鎮,小鎮的熱心人士跟這群樂隊各有各的問題,卻因這次相遇意外造成的消融,但當裡面帥氣的男樂隊成員對著女孩說:「你聽過查特貝克(Chet Baker)嗎?」,然後或唱或吹起喇叭的演繹Chet Baker的名曲〈My Funny Valentine〉時,讓人不禁莞爾一笑。
 

動畫的部分,韓國的《阿痴與屎八》(Aachi & Ssipak)與押井守的《立喰師列傳》(Tachigui: The Amazing Lives of the Fast Food Grifters)也都是頗有創意的影片,一個是以大便作為能源的城市,眾人爭奪金錢權力跟物資的世界,另一個則是構造出日本戰後到復甦間,吃白食達人的虛構史實,動畫迷可以進場觀摩。
 
而在已有片商引進,陸續會上映的影片部分,《巴黎小情歌》(Love Songs)走的是在巴黎唱唱跳跳的浪漫風格,雖然最後的結尾,不管是給女性觀眾原諒男主角,或是同志觀眾的幻想成真,都給了一個理由去得到滿足,但在巴黎一向給予人全球浪漫首都美譽的加持下,帥哥美女唱歌談情,跳舞示愛,誰能不心醉呢?

 雖然席安娜米勒(Sienna Miller)在台灣的粉絲群尚少,大家對他的印象大概只有《濃情威尼斯》(Casanova)、《星塵傳奇》(Stardust)等片,以及名牌愛好者的席安娜包(Kooba Sienna Bag),不過在《跟蹤大明星》(Interview)中,風姿綽約的女明星跟想挖獨家的八卦記者大鬥法,互相比心機、機智、言詞的情節,雖然可說是由2人演完的一部片,但男主角Steve Buscemi撰寫的劇本對白倒是精彩,這位男主角可是許多好萊塢片的知名配角及聲音演員,不信的話,進場看看就知道他有多常在你的眼前出現了。

 
另外一個讓人覺得有趣的觀點呈現倒是《時尚大帝》(Lagerfeld Confidential),影片中一開始便呈現滿臥室的書、配件、衣服及近10台的i-Pod,跟一般光鮮亮麗出場的時尚大師的形象映照出對比,而在訪談中顯現的機智跟幽默,則是觀影人最意外的部分,包括導演大膽但支支吾吾地提出性向疑問時,時尚老佛爺一句「要就快問,不然就快轉移話題…..你也問的太直接,讓很人挺尷尬的….」道盡百無禁忌的一面,但直到最後,也對著鏡頭說,我不會對人展現我最真的樣子,這是我的秘密,也流露出天才孤獨不為人知的一部份。
 
當然,還有更多還沒試片到,等著發掘的片……



(本文原載於Hito Radio之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