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運動,從來就是個殘障者,丟臉的事情數不清,不提也罷!可是國外重要運動賽事的表演節目又是要命的好看,捨不得轉台,這可是台灣跟亞洲許多頒獎典禮跟大型運動賽事達不到的成就,只好繼續盯著電視望梅止渴一番。朋友興致盎然的討論誰會贏,我只在乎誰有表演,運動跟表演哪個重要,就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端看個人觀感。
 
最膾炙人口的不外乎是世界三大男高音三度為世界盃足球賽大開演唱會,三位硬朗的歐吉桑聚在一起炒話題兼賺錢,合作無間,但倒也滿足一堆熱情粉絲,雖然今年帕華老伯伯過世,屍骨未寒,遺眷就為了財產開吵,八卦媒體報不停,加上熱心人士開始討論起新一代三大男高音,各位媒體記者真是忙呀!
 

這種魚幫水,水幫魚的事當然不只一件,不復當年曼妙身材的莎拉布萊曼小姐(我發誓這是真的!本人有2張當年莎拉小姐跨足流行唱片的專輯,當年真是瘦得應該去當減肥代言人),在接受德國拳王的邀請,在他1997年的傳奇告別賽中獻唱,莎拉小姐當時欽點盲人男高音安德烈波切利,2人開唱「Time to Say Goodbye」,結果一路紅到現在。
 
但我覺得最神奇的組合之一,則是1992年的巴塞隆納奧運會,這些天才的西班牙人,竟然想到要把Queen的主唱Freddie Mercury跟女高音卡芭葉兜在一塊大唱主題曲「Barcelona」,搖滾唱腔加古典唱腔的組合,真是妙到不行。那一年安排的演出,神奇的還不只這一組,還有拉夫拉劇團(La Fura dels Baus)在運動場上推出船來,大演地中海戰記。
 

這些年來,拉夫拉已經從木造船進化成移動劇場,把整艘船直接開到各國港口進行大型的戶外演出,結合媒體裝置及燈光音響效果,又是一種藝術形式的突破,但不知怎地,看到過去這幾年的表演照片讓我不由自主的想起太陽馬戲團,不過2者的演出都很震撼。而拉夫拉劇團也努力的發展自己的唱片品牌,並號召600名演員一起演出徐四金小說改編的電影《香水》後段中葛努乙在擦上由處女體味提煉的香水後,迷倒全城人民,集體做愛的經典場面,的確讓人瞠目結舌。
 
拉夫拉這次來高雄跨年,主要是為2009的世運會提前暖身,但就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後,2008的北京奧運就要登場,話說之前台灣幾個最優秀的表演團體,從雲門舞集到漢唐樂府都被點過名說可能會邀請表演,但至今仍是只聞樓梯響,或許就像林懷民老師說:「沒簽約前,啥都不算數。」,但畢竟是國際矚目的焦點,且把政治觀點擺一邊,好好地拿出些好看的節目來秀一下唄。

(本文原載於Hito Radio之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