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時,老兒童應朋友的請求,前去幫忙了藝術拍賣會,作的雖然不是什麼光鮮亮麗的工作,但是能夠親眼目睹拍賣會的現場進行,應該會是一件有趣的事。會想親眼看看藝術拍賣會的目的很單純,一來是想見識一下有錢人到底是如何花錢如流水,二來加減增長一下見識。

顯然,討價還價這種事不是有錢人會作的失禮行為,買蘿蔔送蔥這種作法只能存在於市井小民的生活裡,藝術拍賣會的豪氣,簡單來說,花一百萬就像花一百塊一樣簡單。老兒童的工作就是在場邊幫忙,一旦有客人舉牌,就要幫忙標示,一手舉高,另一手指向客人,讓拍賣官可以繼續喊價,直到成交,看似輕鬆,但同時出價的人一多,就好像玩「打地鼠」,考的是眼明手快,還要忍受站了數小時,中間只能替換小小休息,快要麻痺的雙腿。

幫忙了2場拍賣,一場是工藝美術,另一場重頭戲是當代藝術,工藝美術的件數較多,但極高價品的比例這次較少,儘管有不少流標,但還是拍到了大約七八千萬,而當代藝術類的成交值應該有億元以上,姑且不論藝拍公司與客戶間的拆帳模式,但要參與拍賣會這種事並不是一般民眾玩的起的遊戲,除了個人喜歡的藝術家跟作品之外,也要勤作功課,雖然藝拍公司會提供參考價,但是要能在達到拍賣底價以與與其他人競爭價格間,顯然就有許多事要學。

其次,像工藝美術的種類繁多,從服飾(連穿過的龍、鳳袍都出現了)、竹雕、木雕、玉器、一般玩物等,大概難得有人全數精通,因此這類的拍賣會應該都有專精的買家出現,這一次就有注意到專門對玉器出價的買家,而當代藝術則是拜市場炒作所賜,現場一開始便呈現爆滿的狀態,也出現許多重量級當代藝術家的作品,從朱銘、林風眠、劉其偉、朱德群、趙無極、奈良美智到村上隆等人,都有作品在現場拍賣,不過在國外蘇富比與佳士得拍賣中獲得拍賣天價的趙無極與朱德群等畫家,這次並沒有出現超高價的拍賣情況,倒是讓老兒童困惑了一下,雖然藝術不能以價錢衡量,但是就藝術投資而言,收購此類作品,未來增值的空間應該不少才對,但畢竟老兒童不是有錢人,沒辦法理解這些人。

雖然工藝美術拍賣的現場有出現購買千萬瓷器或古玩的買家,但當代藝術的有錢買家與投資者幾乎都是用書面委託或是電話競標,許多價值百萬至千萬的作品接連都是電話競標者買下,看著價格一直上揚的老兒童,真是嚇傻了,但現場的買家也夠厲害了,有的只是跟著拍賣官的價格,隨手一舉,那都是幾萬的價差在改變,老兒童一邊幫忙舉手指示競標者位置,一邊心想,真是一樣舉手二樣情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