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影展圈,便知道有「沈可尚」這一號人物,原因無他,當年就讀台藝大的沈可尚,畢業的短片作品就入圍坎城影展的競賽單元,這對一個電影學生而言,是個相當高的推崇,也是他踏進電影圈之後的第一個光環,之後果然拿下金馬獎紀錄片的獎座。

認識可尚的時間略晚,而且很奇特。老兒童轉戰獨立唱片圈後,第一個大工程便是要推動布農族與美國大提琴家David Darling 合作的音樂專輯,還有2部以不同角度紀錄這件事的紀錄片,一部是王俊雄記錄台東霧鹿布農族人的生活跟文化衝擊的《霧鹿高八度》,一部是記錄音樂專輯錄製過程為主軸的《親愛的,那天我的大提琴沈默了》,導演就是張翰跟沈可尚,但當時可尚已經離開十月影視,所以整個宣傳工作掉在張翰身上,不過在台北安排的幾場活動,老兒童以宣傳的身份都強迫可尚參加,也才慢慢的認識這個壓抑的熱血青年。

為什麼說他是個壓抑的熱血青年?非常熱愛電影,但是規劃的動作超慢,而且經常拍攝的是吃力不討好的紀錄片,所以一邊靠拍攝廣告等求生存,一方面也經常擔任影片的攝影工作,例如近期的電影《流浪神狗人》就是可尚掌鏡,儘管當時紀錄片宣傳告一段落之後便疏於聯繫,但老兒童每隔一段時間總是會發揮雞婆的性格,電話魔音叮嚀可尚趕快拍劇情片,那些當年他的學弟,如今都拍了自己的劇情長片,可尚還在磨,耐力超強。



可尚最有人氣的作品,應該是幫國家地理頻道拍攝的《賽鴿風雲》,雖然合作過程很艱辛,但也總算知道商業紀錄片電視台的角度跟一般紀錄片工作者的不同,畢竟電視台還是有收視考量,紀錄片每一個短落的高潮落點,還有故事性的強度,這些觀點,是台灣紀錄片工作者從未考量的。

叮嚀了好多年,可尚總算有了真正要醞釀劇情片的計劃,也被李安導演看上,成為「推手計劃」的人選。前一陣子聯繫時,知道他要在台北電影節放映最新的紀錄片《野球孩子》,是拍攝花蓮富員國小的棒球隊員。試片那天有事沒法去,也沒買到票,雖然算是個遺憾,沒在第一時間看到,但看到爆滿的場面,也是值得,至少,可尚還在努力的奮鬥著。

老話一句,沈可尚,趕快給我拍劇情片啦!

國家地理頻道綻放真台灣相關連結
http://www.ngc.com.tw/tttw/

台北電影節
http://www.taipeiff.tw

野球孩子的部落格連結
http://blog.pixnet.net/baseballboys0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