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遭遇到這幾年來遇到最悲慘的事件之一,就在某天早晨電腦硬碟發出恐怖的聲音之後宣告不治,花費了大筆金錢重新搞了一台電腦,在轉移電腦資料時發現我多年辛苦打拼的通訊錄跟工作紀錄都剛剛好在哪顆壞軌的硬碟裡,百般無奈之下,也才刺激了我趕緊把還記得的事情寫下。
 
今年初在MSN跟瑞典廠牌Network Entertainment Group(原MNW)的工作人員聊之後才知道,儘管身為瑞典最大獨立廠牌的MNW,在幾度易主之後,還是宣告結束,讓人感到唏噓,這個廠牌在台灣獨立業者引進下,有著不錯的成績,除了早期的友善的狗引進「完美的一天」(The Perfect Day)外,還有玖玖文化率先引進的「派瑞許樂團」(The Perishers),以及香堤娛樂引進的「USER o.a.c.n.」等。身為瑞典的指標廠牌之一,但老實說瑞典音樂的市場並不比台灣大,發行最大的回收反而都在國際市場,所以在無力對抗大環境的情況下,也只好結束。
 
那這些曾經來過的團體的後續,幸好都還有些成績值得跟大家報告。在2003年來台灣參加海洋音樂季演出的派瑞許樂團,當時為了宣傳的關係,還特別加上「秋天版的酷玩」,沒想到竟然一語中地。在發行第二張專輯後便獲得了全球最大的音樂經紀公司注意,並簽在Nettwerk旗下,成為艾薇兒(Avril Lavigne)、酷玩(Coldplay)、蒂朵(Dido)……等人的小師弟,並在2005年上半年成為莎拉克勞克蘭(Sarah Mclachlan)北美33場巡迴演唱會的暖場團,在經紀公司的強力發揮之下,光2005年就當了55場演唱會的開場團,發行初期還打入Billboard前30名,而第二張專輯的歌曲不僅被當時最大的2個YA影集「籃球的天空」(One Tree Hill)跟「玩酷世代」(The O.C.)採用,也收進「模擬市民:夢幻大學城」的資料片裡,果然簽了一家好公司之後,格局也大了些。也在最近發行了第三張專輯「Victorious」,在北美跟歐洲發行,至於台灣能不能發行,也只能看造化了,至於想一解相思愁的樂迷,目前最好上Amazon或是i-tune去採購了。

 
而另一個也來過台灣的USER o.a.c.n.,則是在2005年底發行了第二張專輯,但當時MNW已有經濟問題產生,所以專輯便優先在日本的代理廠牌中發行,想不到後來MNW便結束了,真是人算不如天算,所以也只能上日本的Amazon訂購聊表安慰。對這兩個團的情感很特別,畢竟是自己經手過的樂團,也曾經厚著臉皮大老遠飛去打擾人家,所以只要他們有好的發揮,永遠給予最多的祝福。

 
只是看了這幾年下來,這場小蝦米跟大鯨魚的戰爭似乎不會結束,大者恆大,但永遠有空間讓獨立音樂來發揮。
 
派瑞許樂團相關網頁
 
The Mahatmas樂團(原USER部分成員所組)
http://www.myspace.com/themahatmas1

(本文原載於Hito Radio之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