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的上班族或學生族幾乎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總是會有那麼一兩個臉孔,經常地出現在通勤的過程裡,彷彿是一種秘密的約定,流通在這些既熟悉又陌生的人中間。
 
星海茫茫,這些既熟悉又陌生的臉也經常地在各類戲劇、電影中出現,除了那些未來有一天要走紅的潛力股之外,還有另一類人,我也喜歡稱呼他們「最熟悉的陌生人」,多半是些演技其實不錯,但經常演出配角,熟悉到你非常認得那張臉,但常常記不住名字的明星。
 
有次在跟朋友說到自己在Amazon上訂了《沙漠妖姬》(The Adventures of Priscilla, Queen of the Desert)的10週年紀念版,講到這部片有多好看,連好萊塢都翻拍成《豔倒群雌》,還請衛斯理史耐普演出扮裝皇后,但還是比不上原版裡的蓋皮爾斯(Guy Pearce,《時光機器》男主角)跟雨果維明(Hugo Weaving)的娘味,尤其是雨果維明穿著勁爆的拖鞋裝走在大街上。
 

朋友不是影痴,所以順口問了我雨果維明是誰,舉了《V怪客》(V for Vendetta)的男主角來回答,但是結果很慘,因為V怪客裡從頭到尾都戴著面具,聽說導演當初選他也是因為他的聲音….,最好只好舉了《魔戒》三部曲(The Lord of the Rings)裡的精靈王愛隆跟《駭客任務》系列(Matrix)裡的史密斯探員來補充,朋友當時才恍然大悟的說:「原來這2個角色是同一個人演的呀!演得不錯呀!」。我只能說,演技再精湛,讓人記不住也沒輒。
 
這幾年觀影的過程,還讓我注意到了另一個演員,詹姆士馬斯登(James Marsden)。當初電影公司預計拍攝《X戰警》(X-men)時,應該會炒紅他,所以安排飾演隊長獨眼龍,還負責裡面的感情戲部分,沒想到卻是致命傷的開始,談感情沒有眼神怎麼行!可偏偏獨眼龍是個雷射光眼,唯一能出現的眼神就是雷射光特效,讓觀眾無法共鳴,倒意外的讓金剛狼休傑克曼(Hugh Jackman)順利配對成功,更慘的是演到第3集還落得被前女友親手解決的下場。
 

 

 
詹姆士馬斯登能唱能跳,演的也不差,但經常性的演些沒大腦或是被甩的角色,最後淪落到被遺忘的情況,成為名符其實的「最熟悉的陌生人」。早在《艾莉的異想世界》(Ally McBeal)第五季裡就有深情獻聲的演出,可惜還是演到分手,女主角後來跟邦喬飛演的褓母談戀愛;之後的《辣妹搶銀行》(Sugar and Spice)裡演的是個無腦的運動隊長,慘不忍睹;新版的《髮膠明星夢》(Hairspray)裡也是唱的沒話說,可惜電影公司要捧的是當紅的「小柴」(Zac Efron)加上一堆大腕演員,當場被犧牲掉。

而最慘的莫過於《超人再起》(Superman Returns),娶了超人的心頭好露意絲蓮恩,但娶了人沒娶到心,演到最後兒子竟然還是幫別人養的,活生生的綠雲罩頂;更不用說現在熱烈上演的《曼哈頓奇緣》(Enchanted),堂堂的王子搶不過不信真愛的離婚專業律師,接下來還有《27件禮服的秘密》(27 Dresses)等著瞧……啊!James Marsden呀,你是中了什麼螢幕魔咒呀!
 
星海無涯,雖然演的都是經常都是大配角,但始終沒大紅特紅,前仆後繼的新人們請加油,除了實力也別忘了求好運,小心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本文原載於Hito Radio之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