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賣座片裡,大規模的動作、戰爭、特效的場面往往影響局面甚大,再怎麼被罵沒劇情,以特效取勝的導演還是常常擁有下一部片約,例如麥可貝。但在以藝術取向的電影裡,大規模的場面可就左右影片的好壞,尤其是大規模的胡鬧。

坦白從寬。雖然已經有10年以上的看影展經驗,算的上是老影迷,但我不是特別帶勁的那一種,會翻箱倒櫃積極的找出舊作補足歷史紀錄的那種電影狂,所以眼看差不多同梯的影展圈朋友,很多都獨當一面的被稱為影評人,我還是堅守在小影迷的位置上。對於有影展之王美譽的庫斯杜利卡,我還真的不是太熟悉(汗)。


因為要幫忙寫刊物介紹的關係,在影展放映前就先看到這部片的試看帶。剛好那幾天個人疲懶得厲害,勉強趕在截稿前拿出來看,沒想到竟然越看越振奮,導演竟然爆笑的如此犀利,除了從片頭飛到片尾才落地的砲彈超人,還有隨口嗑掉槍管、以及子彈亂飛(但沒有鮮血亂噴)的場面,這種大規模的胡鬧,導演一不小心,其實很容易就流為搞笑的B級片那一類,不信的話,請看北野武的《性愛狂想曲》,開盡《變蠅人》之類大片的玩笑,但笑完依然空虛的緊。庫斯杜利卡則是在嘲諷的氣息中添加一點最單純的人性,顯得戲謔而可愛。

讓情竇初開的少年進城賣牛,順便找爺爺當年的換帖兄弟,還有最重要的是帶回新娘,是故事的主線,而穿插在途中遇到異想天開要把雙子星大廈從紐約搬到當地的黑道老大,爺爺換帖兄弟的光頭孫子2人組,這些人物誇張而認真的應答著,成就了故事的笑料,而對比於孫子努力追求美少女的情況,還有倒追爺爺的風騷女教師,加上極為可愛的配樂,熱鬧的緊。

但這些誇張而認真的主配角們,都一個個堅守「承諾」的道德價值,孫子答應爺爺的要求,男孩對女孩的承諾,光頭2人組對換帖孫子的友誼......,讓爆笑彈橫行、超現實場面滿溢的電影裡,多了點人性的光輝。

《請對我承諾》IMDB的連結
http://us.imdb.com/title/tt0479519/

台北電影節的連結(影片介紹→觀摩→城市物語)
http://www.taipeiff.tw/Film/FileIntro.aspx?id=40

《請對我承諾》YOUTOBE的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