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兒童的國外旅遊經驗其實不多,算來算去三十多年,目前也才累積四次,跟旅遊達人這種頭銜無緣。猶記得的第一次的開洋葷經驗,還是拜當時的徵兵政策,18歲以上役男需服役後方得出國,老哥對著當時17歲,還在升學地獄煎熬的老兒童說,趕快帶你去走走,進行一次港泰八日遊,問題是老兒童年紀尚小沒本錢採購,身體尚可無須享受按摩,所以漫漫長夜,當老哥跟其他人去享受按摩時,老兒童在五星級飯店背英文單字......

沒想到再次出遊,竟然像電視劇老套的公式給打上一句「10年後」的字幕,而且還是拜員工墊付款累積到足以買下歐洲機票後,才發狠決定獨自出遊,因著2003年度策劃安排派瑞許樂團來台灣的活動,所以厚臉皮的跟團員說要去派訪他們,於是安排在他們前去芬蘭演出前趕到,硬是擠上車,來一場「瑞典版的成名在望之旅」,不過是迪士尼版的那種,詳情請見老兒童的舊作。

今年再度重遊派瑞許的故鄉,瑞典的Umea,沒想到4年之後,景色依舊,人事已非。上一次造訪時,不但厚臉皮的跟主唱Ola以及鍵盤手Martin賴住在主唱的父母家中(感謝Ola的父母剛好去Summer House度假了),每天同進同出的打擾這些純樸的小朋友,沒想到4年之後,狀況改變之大,Ola與加拿大的攝影師結婚並且搬到溫哥華,鼓手Thomas結婚當並當上爸爸,Pehr同四年前見到的美女Alex結婚,還剛好趕上婚禮,Martin也準備與女友同居(看來婚期也不遠,所以老兒童有警告他,要結婚請進早通知,老兒童好準備機票飛過去,順便當導遊帶歌迷觀禮團去)。

團員忙於處理婚禮前後的時間,老兒童一來靠著等待二次評審的國際紀錄短片消磨時間,也順便去了一趟遊客中心,參加他們免費的90分鐘導覽,了解Umea的歷史。Umea這個城市最早出現在歷史記載,大約在700年前,在人口逐漸聚集之後,是個因木頭而興盛的城市,靠著鄰近的河流運送木頭而發達。雖然現在是個位居北瑞典最大,充滿和平的瑞典城市,但在歷史上曾經3次遭俄羅斯人打劫以及1次森林大火的紀錄,讓這個城市並未留下太多非常老舊的建築,因為以木為生的Umea,在打劫及火災的發生過程中,諸如市政府及教堂等城鎮市中心的核心建築,早已燒盡,最後在鄉紳連署要求下,瑞典國王派了石匠前來,協助建設市政府及教堂的重要建築,並將之分散,這一次Pehr結婚的是教堂,便是以石頭建造保留至今的那一座(同時也是團員們唸書時代畢業典禮的唯一場地),教堂不大,內部的裝潢也不是太奢華,但依舊很美。



邊走著,導遊介紹到以往的消防站建築,建立一個碉堡式的瞭望台,是用來觀察火災,而不是禦敵用,只是時間移轉,現在已經是一個咖啡店,導遊說到這,老兒童又再度陷入回憶,4年前造訪時,Thomas還有在這打工呢!.....果然是白首宮女話當年,老兒童思緒的飛快,大概可以參考寫一本「追憶似水年華」。在導遊接近尾聲的地方,也介紹了原本是監獄,後來一度改成劇場,而今是3星級旅館的建築。

導遊的老太太,人很和氣,至於導覽內容的精緻,暫且保留,但以一個人口不多的都市,對於觀光推動的用心,這是台灣在觀光推動上目前還缺乏的,細緻度也是。老兒童最感動的是,當導覽的老太太說道,因為現在的Umea也是個大學城,在當地的歌劇院有活動演出時,就算票已經賣完,只要你跟館方表明學生身份,他們依然會想辦法讓你看到演出,或許是站票跟走道,但對照台灣藝文消費的M型架構,真是一陣心酸。



離開Umea前往下一段旅途的前幾天,當然積極的跟團員碰面,聊一下最近的情況,也交換了台灣樂迷對他們的盼望。是的,團員門依舊很想念在台灣的歌迷,因為這是他們第一次參加超大型音樂祭的地方,台灣樂迷對他們的熱情,也是他們非常想念的,也讓老兒童再度燃起戰火,打算在回台後再振作一下,為這群貼心而可愛的朋友做點事。

待在Umea的那幾天,經常地下雨,沒參訪到很多地方,老而童心想,總是要留點遺憾,才會想再來。離開的那一天,前往Martin與我們相約,要送老兒童到機場的地方時,下起了大雨,全身濕透,只好自我安慰是Umea想留人,老兒童也很想繼續留下來,但還有另一組人馬,也得要去關心一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