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修過一點哲學的人,大概都知道西洋文藝復興之後,人與自然主僕關係的轉變。大意是說,文藝復興之後,科學知識的發展遠遠超越了原先煉金術的範圍,人類解除了大自然的魔咒,靠著科學知識,原本看老天吃飯的資源與糧食,都大大的提升生產力,人類宰制了自然,累積財富......。但是現在面臨的全球暖化、大氣層破洞、資源分配不均、礦產及海洋資源驟減、生物跟雨林滅絕速度加快,這些種種的現象,不僅是人類必須承受的後果,也經常被視為自然的反撲。

那麼人們是否應該重新審視人跟自然的關係?應該用什麼樣的角度來重新看待?米雪兒佩弗的遠古幽暗的年代系列是個好的角度。這個系列的小說,目前出到第四本,分別是《狼兄弟》、《心靈行者》、《食魂者》、《放逐者》,故事的時空背景設定在4千年前的北歐森林中,雖然被歸類為奇幻文學,但與拿著魔棒和掃把(你知道我在說誰),或是另外創造虛擬大陸的文學相比,這個系列有較多的遠古人類生活的復原。


不難看出作者的民族學研究根基很深厚,原始的圖騰與動物祖靈、薩滿教與巫術的儀式、自然界的多神信仰貫穿在故事的基礎上,透過具有特殊能力的狼族男孩與渡鴉族女孩,對抗追求宰制自然與他人的魔奇師集團的過程中,看到原始人類生活仰賴自然,尊重自然與保持平衡的觀點,這是科學智識尚未開化的年代,生活大為不易,但是單純而令人有勇氣。

米雪兒的觀察與描寫非常細膩,例如在狼的觀點中,用河流這種人類的語詞來陳述,其實是不合時宜的,所以用了「很急的濕」、「很大片的濕」等語詞來形容急流與湖海,讓讀者容易融入描寫主角的觀點,而非全然的旁觀者,這是這個系列的優點。老兒童非常喜歡這個系列,除了跟過去唸書時多少對於民族學的東西有點興趣,念的也是哲學,加上也曾經漫步在北歐的林間,很能想像那種世界的生活。

翻譯出版的是尖端,最值得稱許的是用了非常美麗的設計跟紙質來,採用大量的原始圖騰及石刻圖案等元素,封面清楚可摸到凹凸的觸感,非常的舒服,在洛陽紙貴的年代還用上這樣的的外皮,值得嘉許,遠比許多暢銷書籍來的用心許多。



最好是哪一天被好萊塢發掘,變成新的電影系列,只是放眼望去,當今的童星裡,老兒童最喜歡的組合應該是佛瑞迪海默(巧克力冒險工廠跟讓愛傳出去的小男生)與達可答芬妮(世界大戰與夏綠蒂的網),只是2個小朋友都要進入青春期,快要不能演純真小孩的戲了。

還有,佩弗小姐趕快寫吧!我要結局啦!



博客來的購買連結

狼兄弟-遠古幽暗的紀年系列之一
心靈行者-遠古幽暗的紀年系列之二
食魂者:遠古幽暗的紀年系列之三
放逐者-遠古幽暗的紀年系列之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